私立大學背景第一名正取交大電子研究所!

undefined

電子研究所考科重點、學校分析、讀書方法

 

我非常混,上高中後就再也沒有念書的習慣,應該說我根本沒有過,因為國中學校都有晚課不讀也不行哈哈

所以我高中也留級一年(那個時候還有留級),上了大學之後所有主科不管是微積分,物理,生物有的沒的

只要有PASS都是低空飛過,大概是這樣的情況。

寒假的時候先去當兵,遇到了一位交大電信所畢業的學長(貴人XD)以前也是中原大學,聊天之後決心寒假一結束,發憤圖強!

依照學長的說法從這個時候(3月)開始準備剛剛好,這樣基本上一定能上台清交,我也抱著應該不難的心態開始準備XD。

報名補習班時也沒有特別去查,我以為反正只要我夠認真應該什麼老師都沒問題XDD (絕對很有問題)


我的背景與考取研究所

葉O誠/畢業學校科系-私立中原大學

考取:國立交通大學 /交大電子 /丙A 正取 名次 1 榜首

考試科目

電子

工數

電磁

原始成績

60

48

65

 

我的讀書歷程

距離考試11個月

在這個時間下,你會覺得時間還很充裕,要念的書好像不多,才3科(那個時候我不知道有線代...)

於是我打著先聽雲端在家裡輕鬆上的心態聽電子學,這個時候作息很差,沒什麼念書的樣子,還是到處混。

免費課程試聽

立即諮詢課程

 

距離考試8個月

沒錯,一瞬間3個月就過了,結果我電子學只聽了大概一半的內容(大概三十幾個小時),沒有做任何練習,也沒有做任何複習。

突然驚醒,這個樣子好像跟我當初的預想不太一樣?!於是到七月初我趕緊把電子學剩下的課程聽完,也終於在同學的告知下去面授課。

 

研究所準備時程規劃超完整攻略/自學/補習研究所準備法

距離考試7個月

暑假剛放,每天就開始往補習班跑,一周兩堂電子學面授課,然後用電腦每天狂補工數與電磁學,

這個時候真的非常辛苦,一開始的時候每用電腦看一小時可能都會拿起手機打個皇室戰爭10-20分鐘,效率之低可想而知

然後某天我手機丟在了計程車上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沒錯大概從七月中開始到八月中,我過了一個月沒有手機的生活。

每天早上10:40補習班報到,一天平均上課6-8小時,其他時間就待在教室內算題目或是複習直到晚上9:30回家。

通常每隔一小時我會到教室外面盯著窗外喝水或是觀察附近有沒有可愛的妹子開始腦補她會不會對我有意思然後回教室念書。

一天講不到3句話,回住宿就是開始看YOUTUBE或動畫,大概1點睡覺。究級邊緣人,我中文變超爛,幾乎忘了怎麼說話。

 

這段時間我唯一的娛樂除了聽劉強老師(以下簡稱強哥)講幹話之外,我想支撐我一直念下去的動力是我的工數老師程易,

這邊先感謝推薦我上程逸老師工數的朋友,你如果沒推薦我一定上不了!!你如果看到這篇文告訴我我請你吃飯

程逸老師的工數上的非常有系統,筆記簡單明瞭(一個補X文上過4個不同工數老師的朋友認證)之外,老師會在課堂上講一些關於歷年數學家的故事

完全拉起了我對於數學的興趣,聽電磁學很累,上程逸的工數就是放鬆!!非常棒的體驗!

 

想當然雖然這段時間很拚,但是對於一個連梯度都不知道是啥的人來說電磁學還是太難了,於是八月初時我也開始去上了電磁學的面授課

到了九月底已經開學時,我基本上已經把電子電磁學正課聽完2遍,工數含向量複變(200小時)也聽完,並且工數微方的部分都有做了一些習題。

在這邊我大概估計一下那時的熟練度,以100%為精通全部念完(包括題目)來說,那時電子學熟練度為65% 電磁學30% 工數50%

 

雙榜首科大生,考上6所頂大電機研究所

 

距離考試4個月

再又經過很極限的3個月之後,正課都上完了,我終於在瀕臨崩潰的精神下獲得了一絲的解放,好像還行,接下來就靠題庫班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拿著新手機,皇室戰爭也載回來偷玩幾下。殊不知我線性代數一丁點都還沒碰 熟練度0% (這是再知道一個補X文的朋友也要考研之後他提醒了我)

於是從10月開始我耗費了一個半月的時間到11月中左右,把周易老師一百多小時的線代正課上完,這段時間同步進行的還有電子學電磁學的題庫班。

這段時間又是很痛苦的一段時間,我沒有給電子學分配時間,早上大概花2小時算工數,其他時間上線代正課,累了複習題庫的電磁學。

我只是一個平凡人,周易老師的線性代數上的非常精采,總時數整整一百多個小時,周易老師把線性代數的精隨都教給學生了,所以我每堂課也都絞盡腦汁非常之疲勞。

整整花了快五十天才上完100小時的課程可知平均每天我推進不到一堂課,但卻花了更多的時間。

 

距離考試90天!!

也就是11月時,我對強哥說我快爆炸了,我從現在開始要把所有時間全部來念線性代數與電磁學。

沒錯,從11月開始我只念線代與電磁,而也差不多這個時候我已經完全放棄工數了,工數題庫班我只看了幾堂的帶子。

為何從暑假很愛念工數到放棄工數呢?有2個原因

1.寫工數習題非常浪費時間,有些時候一題搞你1小時都很有可能,如果你算完答案又不對,那...CP值非常低落。加上時間已經破百,焦躁只會更容易出錯。

2.寫了一兩份台聯工數C你就知道,燒香拜佛比較實在。(在此感謝X文的朋友拜拜時有提到我,你若看到這篇文告訴我請你吃飯)

免費課程試聽

立即諮詢課程

 

這裡要說對我維持念書至關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強哥,也就是我電子學老師在10月中開始,固定每天早上8點都會在FB發幾題電子學讓我們解題,一直到考前(1月底)

強哥的意思是要我們每天早八就坐在電腦前等題目,花1小時寫完再在留言回復,以此配合台聯早八考電子。

FIGURE(題目筆記截圖)

雖然我這一百多天的電子點點名我有點到的天數可能不超過5天,但是我一天的開始一定是把強哥的題目做完!再來開始其他科目的復習。

在最後的最後不算上強哥最後PO的考古題目,總共345題!我電子學除了考古之外只做強哥的電子點點名!

11月中的熟練度 電子學70% 電磁學40% 工數55% 線性代數40% (熟練度越高,越難提升!)

 

2021最新研究所考情

距離考試60天

到了這個時間點,題庫班基本上也差不多要結束了,剩下的全靠自己

這個時候的壓力真的是最大的,跟剛學的時候比起來,你現在必須把所學的東西精通,然後拿去解題,所有章節都會串在一起,無法跟暑假時的輕鬆相提並論。

而我也聽了強哥的話(幹話..),告訴所有親朋好友還有你喜歡的女生說穩穩上台清交,

恩沒錯,壓力超級大,在此我要向所有那時一起做專題的組員道歉,個性非常糟。

(請你們吃飯)

但是壓力與緊張對於你來說絕對是必要的,它使你能發揮出自己100%的實力!

緊張到睡不著做惡夢都是讓你撐下去的必要之惡!

12月底的熟練度 電子學85% 電磁學60% 工數55% 線性代數50%

免費課程試聽

立即諮詢課程

 

距離考試剩30天

這時候反而沒有什麼壓力了,念書的步調,進度已經掌握的很好了,

什麼東西念的完什麼念不完也很清楚,繼續保持即可。

進考場時熟練度 電子學95% 電磁學90% 工數55% 線性代數60%

 

考試

我第一天考中央,真的很緊張,我考前一天晚餐沒吃,早上起來吃了魚油,健身用塑型片(裡面有大量咖啡因),B群,C群,結果就是考前不知道為何很興奮,手還一直在抖。

反正建議不要吃東西,也不要吃午餐,斷食幾個小時頭腦更清楚,也不會想睡覺!

不過不用像我吃那麼多怪怪的藥,那些只是吃安心而已XD。考完第一間基本上已經習慣考試氛圍,後面也不會緊張了,注意睡眠要調控好,真的失眠睡覺也要以一個半小時為周期來控制,絕對不能讓上戰場前的你精神不濟!

最後幾天基本上已經很放鬆了,放鬆可以但是不要鬆懈了,我跟朋友在考完南交大之後有三天的空閒時間接台大與台聯,我們兩個用這三天回學校找了一間教室開始線性代數馬拉松,這三天的線代至少讓我們台聯工數C的線代多猜中2題的觀念。

然後工數C真的不要亂猜,會不會倒扣到0分你真的不知道。

免費課程試聽

立即諮詢課程
 

研究所補習班師資選擇

電子學 劉強老師

首先最感謝強哥了,幾乎可以說是從開始準備一直到考完再到二階口試一路陪你走到底,上課時除了幹話外再來就是各種激勵(不管真的假的XD),強哥都這樣苦口婆心了沒上真的對不起老師,然後每年四個月的電子點點名,不加最後幾天的考古總共345題,就問一句到底哪個老師可以每年空出四個月每天早上8點PO題目然後9點PO詳解,下面留言提問還會再解答,這個真的是在考試的時候最大的心靈支柱了,這裡不說跟其他電子學老師比,因為我也沒聽過,但是光上面這點我相信已經超越其他老師好幾條街了!!

 

電子學到底有多難?研究所專家這麼說...

 

工程數學 程逸老師

上課嚴謹,教學內容結構完整有條理,講話清晰,板書漂亮,不趕課,慢慢教到你懂。然而講課嚴謹之下卻反差的很幽默,還會穿插各個數學家的小故事,我敢說這是我上過講話最好笑的補習班老師,在暑假一天上超過8小時正課的時候,上工數是我最放鬆最快樂的舒壓了,而且也帶起了我對數學的興趣,開始會看一些古人在解數學的各種趣事,如果上的工數沒有這麼有趣我很可能連暑假都撐不過。

再來最大的優點就是無論多簡單的問題老師都會細心教你,暑假每周下課時我都會去浪費老師個十幾二十分鐘,把不懂的觀念盡量問,甚至連習題計算錯誤老師都會幫你偵錯,偵錯真的非常累人哪個數學老師這麼用心?就算見不到老師也可以寄EMAIL三天內必有回復!

老師每堂課幾乎都是滿座,而且很多女學生,看來老師在女同學裡的人氣也是很高阿哈哈。

研究所補習班推薦,大碩2020年再創新戰績

 

電磁學 李長綱老師

我上正課前電磁學的程度是連向量微分算符都沒看過,就算上完整套也還是霧濛濛,

但是後面開始接題庫班,然後加上自己把時間丟給電磁學,只有震驚能形容我的感受。

老師講的每一句話每個重點每個觀念都在我複習之後與我腦內的內容呼應,感覺看的到電磁波!

李長綱老師教電磁學快三十年的經驗非常厲害,上課時會順道跟你講很多人生道理,雖然老師在上課時會兇,但是去問問題還是請先準備胃藥跟健保卡,很多問題還是回去自己參透比較有效率。但這也不能怪老師,因為以我們的程度如果每個都要老師解釋那老師大概教不了多久了哈哈,總而言之相信自己相信老師回去多想想一定能懂,電磁學沒有那麼可怕。

免費課程試聽

立即諮詢課程

 

線性代數 周易

剛開始上課時覺得周易老師講話不清楚,上課內容有點雜亂,所以並不是很期待,然而我只能說我真的菜,居然以我淺薄的見解評斷老師,在此獻上最深的歉意。

周易老師的線性代數從頭到尾都是經過周密的思考,排序成我們學起來最有感覺的樣式!

幾乎每一堂課,我都感覺自己的腦袋一直被更新,覺得腦力在飛速上漲,

在老師的教學之下線性代數早已經跳脫了計算紙,數字與矩陣的精隨全部融入在這一百多小時的課程了,上了之後真的有相見恨晚的感覺,絕對超值。花這點錢對於數學的理解全部改觀還有不上的道理嗎,這可是老師好幾十年的人生閱歷阿。

小弟不才要上線代時已經10月了,真的耗盡腦力花一個半月把正課上完,對於課程的理解可能還不到50%,所以就算現在考完我仍然想要再花個半年時間把老師的課程慢慢地再重上一遍,就是這麼的精彩絕倫!

交大電控所榜首教你"不死記"也能考上電類研究


老師的每一句話都很重要,都有可能成為觀念上的突破口,不能有一點鬆懈。

若一遍沒有辦法,電子電磁線代可聽兩遍,幫助很大。

工數很花時間,除非只準備兩科,不然聽一遍就好,

工數上完課一定要跟著進度做習題,確保一定的熟練度。


考古題練習方式

電子學務必跟上強哥每日電子點點名。跟得上上榜機率先增加50%。

剩下時間全部給電磁學就對了,電磁學cp值不會讓你失望。

免費課程試聽

立即諮詢課程

 

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台大電子----

下冊佔比高,觀念吃重,一定得刷過考古才可,不用想著要滿分,但是一些台大解題方法要知道。

 

•台大英文----

我多益壓低過中原畢業門檻的程度,十個單字有九個看不懂,不用擔心,看到題目先把看得懂的單字劃掉再猜即可。閱讀測驗文法盡量拿。

 

•台聯電子----

考古以一百分為目標,時限1HR。

 

•電磁學 ----

每個學校範圍都不太一樣,全部念起來會讀得比較開心。

 

•台聯線代----

周易的線代精彩!正課上完之後選擇題刷起來即可。

 

筆試/口試考題提供:

台大口試分四關,其中1關為電子學快問快答,問很多回授與穩定度的問題。

其他地方除了跟你聊天,專題,在校成績外,還會問你一些CMOS結構。

我在快問快答部分爆炸了,請想好在回答,不要因為時限就亂猜。

arrow
arrow

    大碩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