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清楚研究所考上電機工程學系自動控制組榜首怎麼做到的

研究所考試,研究所推甄,研究所跨領域考試,電研所,電機工程研究所,自動控制組,研究所準備,研究所考科,研究所考科準備,研究所準備方式

超清楚考研究所準備秘笈

我準備考試的時間,從復學開始算的話,總共大概花了一年半,如果補修學分那段時間不算, 那我全心全意投入研究所的考試科目的時間是六個多月,但我補修學分的同時就先把考試科目Run過一遍了。我的讀書方法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大家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

李O禪 同學

原校  國立中山大學 機電系

考取研究所  國立台灣大學

電機工程所 自動控制組

榜首

招生人數

報名人數

錄取率

6

143

4.2%

研究所考試介紹 研究所推甄介紹

當初會選擇TKB的原因只有一個理由:

因為我學長、朋友考上台清交成的榜單絕大多數都是大碩的,而且他們首推的就是大碩。 而我想說的是,從上課到上榜,我也絕對推薦學弟妹們首選大碩 !

首先是師資,大碩有一群製造了無數榜單的優秀師資,這點毋庸置疑,因為榜單證明一切。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大碩的校園負責人非常非常用心的照顧學生,時時刻刻都追蹤著你的進度。他們的關心不是表面上的客套話而已,因為我很常被問到誰誰誰其他人他們最近如何,學得怎麼樣,這代表著他們十分關心著每一位學生的各種生心理與學習狀況。他們真的是很用心的照顧學生。

直接諮詢課程


準備研究所考試時間規劃

✊3月~6月:春季班

上課聽懂,回家練習題目,應付學校期中、期末考。這時候的我應付學校課業的閒暇之餘就會把所有時間投入同一個科目然後把他讀懂

 

✊7月~8月:暑假正課

那時我有暑修,雖然補習班的正課常常缺席,不過因為春季班的時候就有上過課,所以暑假這個階段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複習一遍,剩下的時間就是寫另外出的大作業或是看原文書

 

強力推薦的重點(複習的第一遍):每個章節都“自己”做出大重點整理,能夠使用樹狀圖、表格、條列式去整理,諸如題型的分類、解題的步驟以及重點觀念。然後這個整理必須是你自己整理出來的,第一,只有你自己整理出來的東西,你才能快速且永久的存在你的腦袋裡,別人整理出來的跟你的想法絕對不一樣,所以別只依賴別人的整理 ; 第二,後續的複習會變得非常有效率的 ; 第三,這個整理能在考場考試前很快速的建立起那個科目的架構。圖大於表,表大於文字,圖形如樹狀圖更能夠加深記憶,而有些真的很難整理的就用條列去整理。

粉絲團諮詢小編

✊9月~10月:題庫班開課

這個時候我就進入了完全衝刺期,沒有學校課業的壓力,而且我已經能夠待在書桌前面12個小時以上

我這個階段一樣是習慣一個禮拜讀同一個科目,那時候的我有嚴重的問題就是那一週讀工數我就是工數腦,自控就會變得很陌生,下一週讀自控我就是自控腦,工數就會變得很陌生。不過多虧暑假自己的重點整理,我能夠很快速的複習第二遍、第三遍

 

✊11月~12月:題庫班後期

這個時候的我因為已經確定我會考台大,這個時候我就把所有心力都花在台大的考科上面,

由於準備科目變少,所以這個階段我就是不斷不斷的複習,然後每次的複習都強化、改善自己的章節整理,暑假的第一階段複習時花費的時間非常久,第二次第三次之後的複習所花費的時間會越來越短,所以這個時候的我已經複習過至少五遍,把所有章節都完整的串連起來

 

✊1月~2月:考前衝刺

這階段當然就是考古題的練習,不過我只有寫台大、成大電機的近五~十年考古題。這階段我著重加強在證明與推導,把重要的證明與推導都整理在一本筆記本裡,而這本筆記本也是我這兩個月最後衝刺的重點,我自己覺得很重要但很搞笑的是今年幾乎沒出證明跟推導。

而這個階段是很煎熬的時期,因為一直重複的複習就會變得很乏味,是我最不穩定的時期,像是一整個禮拜都睡到中午,在書桌前面看一整天的youtube。不過一直重複的複習,自控跟工數我複習了無數遍。

 2020研究所最新考情


電機工程研究所考試科目準備要領

👌工程數學(微分方程):

微分方程從微積分、ODE、...PDE 都是很連貫的,所以上課能聽懂是很重要的,不然會直接發散。

歐大亮開了七堂課基礎工數(微積分),當時剛復學的我一堂課看帶子我必須花四~五個小時才能吸收。此時建立的全微分觀念與後來的特徵理論貫穿整個微分方程,精讀這兩個章節,到最後的PDE就都能駕輕就熟。

 

 

歐大亮(張洪量)老師:

在剛復學時微積分、工數都沒修過通通都要重修,完完全全是從零基礎開始,一步一步的從高中課程範圍重新學習

我真心地感謝歐大亮這一年的教導與鼓勵,即使我是完全沒有基礎,他至始至終都相信我會上榜。

歐大亮可以說是我人生的啟蒙老師,他讓我重拾了曾經對於學數學的熱忱。

對於沒有父親的我來說,歐大亮更是可以站在父親的角色,因為他時時關心著我的學習狀況。 所以在這裏我發自內心,由衷的感謝歐大亮。

 

歐大亮在我心裡是一位非常認真的老師,認真到比絕大多數的考生都還要用功 。

即使他的教學系統與教材已經非常完整,他仍然持續研讀原文書與各種資料來更新自己的教學與教材 ;

即使他已經是名師且每屆都教出無數個四大榜單,他仍盡心盡責,上課絕對可以感受到他在燃燒生命去教學;

即使他的學生很多,他仍努力記下每一位學生,時時刻刻都注意著每一位學生,猶如關心自己的孩子一樣

 

只有一位認真的老師,才會一整年沒放假只有過年可以喘息,就為了能讓課程順利結束。

只有一位用心的老師,才會對於學生的上榜有如自己上榜般的開心甚至喜極而泣。

只有一位用功的老師,才會對學生沒有用功或是沒有補課而氣憤。

 

幸好,我考取台大電機自控組榜首,很開心我沒有讓老師失望

雖然我只是老師教出的無數個榜首的其中之一,對於老師來說只佔了他教學生涯的一小部分 !

 

情溢於辭,無法用文字表達出我的感謝,所以感謝歐大亮的話就到這裡,不然他會太臭屁,但沒辦法,誰叫他有本錢臭屁呢~

 

課程試聽預約

粉絲團諮詢小編

 

👌線性代數:

10月歐大亮開課,跟我以前初學矩陣時一樣,完全是初學這個單元,這個科目是跨考生所面臨的一大障礙。上課時常常發散,覺得很多符號就跟看泰文一樣都在跳舞,撞牆了無數次。當時離考試很近,所以我當下滿緊張的,看不懂的地方一直重複看再搭配不斷的詢問老師問題,我花很多時間,到後來最不熟的章節都變成我最有把握的章節。

台大線代原文書的英文不難,所以我完整看完三遍,是非題也寫了三遍,剛開始錯誤率高達40~50%,然後把錯的是非題整個抄起來,一直練習到不允許任何錯誤,因為台大的考試若是錯一個選項,你就會少5~10分!

歐大亮暑假時每週都有小考,因為小考給了我不少信心,也是因為小考才讓我在台聯大與台大之間的選擇更加確定我會考台大,而且小考能夠逼迫你讀書,所以很推薦參與小考

跨領域考研究所超簡單

 

👌自動控制:

我上的是詹森的課,從正課到題庫班是很完整的課程,只要把正課的筆記讀到爛,題庫班不斷練習題目,最前面的章節會跟最後面的章節環環相扣。也因為老師很熱心解答問題,即使是吃飯時間也是邊吃飯邊解題,我問了無數個問題。根軌跡、波德圖、奈氏圖要練習到能夠很快速地畫出並彼此互通,控制系統的範圍對於工程數學小很多,讀到後來真的是融會貫通,不論考什麼都非常有把握。

我之所以能夠記下很多公式,是因為我已經默寫、推導了很多遍,是忘了又記、記了又忘、忘了又記,我沒有很聰明,但是我很努力,我花了很多的時間不斷的重複再重複。所以讀下個章節忘記上個章節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只要在考試當下能夠記得才是重點。而我,就是花時間把很多東西從短暫記憶區一直往永久記憶區塞。

 

 

詹森(詹勝仲)老師:

當初在上正課時,總是有來自某些地方的惡意抨擊,老實說當初已經報名還沒上課時真的有在思考選擇詹森是否是對的,甚至曾經去試聽過另一個補習班老師的課。而凡事總是要經過驗證、眼見為憑,比較過後我就相信我是適合詹森的教學方式,而另一位的老師的教學風格只是不適合我,但不代表他教的不好。

補習班之間我知道很競爭,但如果一方做太超過的惡意批評、不實言論就不對,就是在拿學生的未來開玩笑。 而我認為身為學生的我們不應該被這些腥風血雨糟蹋,更不應該因為這些不實言論而被左右。

 

我在台大考試能拿到95分,是全部的最高分,光靠控制這科就往上拉了很多分,這點就無疑地證明了詹森的教學。

詹森的教學是很有系統的教學,從無到有一點一點的打基底、建立正確的觀念

控制系統是前後章節很連貫的科目,老師不會讓你囫圇吞棗,在開課前幾堂就把一堆後面的東西塞給你,而是由淺入深的教學。他的教學絕對是每一位零基礎的學生都能夠輕易上手的,讓我們能用最少的時間得到最大的收穫。

老師很熱心回答學生問題,即使是吃飯時間都是邊吃便當邊回答學生的問題,也因此我問了老師超級多的問題,甚至在題庫班最後一次上課時,我仍向老師問問題到半夜。因為如此,控制這一科我讀得很透徹,每一個學校的控制我都非常有把握。在放榜後找教授詹森也給了我很多寶貴的建議,所以我很感謝詹森!

 

課程試聽預約

粉絲團諮詢小編

 


考研究所前我的人生...

台大電機曾經是我的夢想,但是以前在準備學測與指考時,我就發現台大電機只是夢,夢想可能實現,而夢就是白日夢。在這準備考研究所的這一年中,這個夢先變回夢想,到最後甚至實現了這個夢想。

 

老實說,因為家裡的關係我有休學過兩年在飲料店工作,這兩年別說讀書了,我連字都沒在寫,別想問我數學,我頂多可以很快的告訴你六杯飲料折扣後總共多少錢。而休學前的成績,那時剛從學測指考地獄解脫的我,無心於課業,曾拿過全系倒數第二名跟倒數第一名,然後平均GPA不到2,那時的我發現要拿到最後一名也是很難的呢!後來家裡發生了許多狀況,終於在我休學前的那一學期,最後一名。所以在復學之前,我大概有四五年學習空窗期,我被兩次二一,所幸已經改成三次二一才退學,不然我就只剩高中學歷了。

 

剛復學時我的學籍可以說是大三,我看我的畢業審查資格,畢業學分:53/140,八七 !!! 真他X八七,我還缺87學分才能畢業,其中有63學分是系上的必選修,微積分一二工數一二電子電路自動控制都沒修過,好朋友齊聚一堂通通都沒少,當然還包含了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學了什麼機械系的靜力動力材力熱力流力熱傳熱流、機設......等等一大堆。那時候我想到我復學回來走這條路,那就必須要繼續考研究所,為了把四上空下來準備研究所的考試科目,我就必須三上直接修最高學分上限31學分,三下也31學分,再加上暑修6學分,總共一年修了68學分,也就代表著我一年內要修將近一半的畢業學分(140)。

 

剛復學的三上剛好要選擇未來想要去固力組、控制組...等等,當時我什麼組都不知道在幹嘛,只感覺控制組好像比較有趣我就選擇控制組了,之後又花了一個晚上就決定要跨考電機所的控制組,而台大電機控制組好死不死是人稱的死亡組,因為在電機系也是夯組,應屆考生多、重考生多且錄取人數少,當時真的覺得自己是在癡人說夢。

我當時剛復學就修31學分,很怕我無法負荷,所以三上那學期修了許多通識課:經濟學民法地球科學...等等,可以說是去適應讀書,更正確來說是被學分逼迫著自己看書,讓自己習慣長時間坐在書桌上,從剛開始的2~3小時到後來能夠讀7~8個小時,不過這還算是小巫見大巫,直到三下那年才是真正痛苦的開始,因為三下那學期我修了9科必修、2科系上選修,真的就是考考考考考,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甚至到了期末考的時候同一週直接考八科,而機械系的必修又跟研究所考試的科目八竿子打不著,所以三下那段時間我真的是生不如死。

 

當時復學時所有的花費又都要靠自己的積蓄,每天都在燒錢,所以為了能夠申請獎學金,我還必須維持著住成績,萬一成績不好而不能申請獎學金,我大概要被退學再回去工作了。可謂狗急跳牆,最後不只是68學分歐趴甚至整年平均GPA還有3.8,當然不用叫我推甄,因為我最後總系排還是70%左右。

粉絲團諮詢小編


研究所準備,我的讀書方式

再來我想說說我的讀書方式,我剛開始讀書的時候,我是去長時間坐在書桌前讓自己習慣讀書。然後去嘗試了很多不同的讀書方式,包含上網爬文很常看到的五點起床六點運動七點讀書,晚上十點準時刷牙洗臉睡覺,結果試了兩天第三天就直接睡到中午了,也有人跟我說不要設鬧鐘睡到自己起床就會整天很有精神,結果真的超有用,因為我下午兩三點才起床。然後我考前100天還有把FB跟IG刪掉,結果我發現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滑Youtube,後來發現這樣真的不行就把Youtube的APP刪掉,結果就變成一直滑網頁版的Facebook!甚至到了考前兩週,我偶而會整天都在書桌前面偷懶。

總之,我也嘗試了很多種讀書方式,給接下來應屆考生的建議就是先好好問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要奮鬥了,這或許是人生中最後一次的大考,不在像高中時期父母親逼著你讀書,你現在掌握的是自己的未來。如果你覺得你還可以玩,那你就繼續玩,玩到覺得你玩夠了,心虛了,內疚了,就可以開始先試著長時間待在書桌前面,每個人對於長時間的定義不同,慢慢的去把時間拉長,到後來衝刺時期你就比較不會那麼痛苦了。

 

👌很多人說我工數、控制很厲害,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我背後有多努力 。

我不敢說我很聰明,但我敢說我很努力,我有堅持住。也有人問我問題時覺得我怎麼能想這麼快,但他殊不知的是我早就在那個地方撞牆好幾次,我讀書遇到的撞牆期非常非常非常的多,就像我最前面所說的 我剛復學完全忘光,基礎工數一堂三小時的課,我花了四五個小時才吸收。然後上矩陣光是基本乘法一開始就直接發散,撞牆撞到很想把書撕掉,但我發現,我越撞牆的單元,到最後我反而越強,直到我有次小考矩陣考了第一我才知道我從最後跑到了最前面

 

👌考研究所比的是毅力,我堅持到最後靠的是意志力。

這一年,除了苦,還是苦,這一路走來真的真的很辛苦,多虧了有一群戰友們能跟我一直耍智障。

看到榜單的當下與寫上榜心得的此刻真的是很想哭,很開心我的努力沒有白費。

我沒有重考的本錢,很慶幸我一次考就考上,真的好險

最後,希望大家也能夢想成真!

 

下一篇》為什麼大家都想考台大?

 

arrow
arrow

    大碩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