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考生推甄上四所頂大研究所準備法

跨考研究所,跨領域英文,跨領域課程,資管研究所,資管英文,資管研究所考科,資管所準備,研究所準備,研究所推甄,研究所考試,台大國企所,清大服科所,政大資管所,台科大資管所

台大國企所、清大服科所、政大資管所、台科大資管所

我一直覺得,要考上研究所並不困難,一來是因為競爭者不像高中考大學那樣多,二來是因為補習班都幫你準備好了,只要乖乖跟上進度、自己也有持續吸收外界知識、時事,要考上好學校真的不是問題。

唯一可能有問題就出在心理層面,因為大學的選擇太多、誘惑太多,跟以往單純的高中生活相比差之千里,很容易就被外物耽擱。尤其是當有一半的人都沒在念書(沒有要考研究所),而你卻要向高中生一樣整天泡在圖書館裡啃書、練題目,就會覺得挺哀怨的,體力、記憶力也不弱十幾歲時來得好,因此能不能克服心中的壓力、持之以恆面對無聊的教科書和考古題,才是致勝的關鍵。不過相對來說,大學以後,通常邏輯、理解力都會比高中來得好,懂得變通就可以讓你讀起書來事半功倍,尤其是對於時事題的理解與看法,在面試時就頗重要。

 

背景與推甄戰果

 

唐o琪

畢業學校科系 國立中山大學 企管系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乙組

口試題型

中文自我介紹 個人動機、研究所兩年規劃題 英文研究方法介紹 課程、個人成績題

國立清華大學 - 服務科學 /科技組

口試題型

全英八分鐘面試 自我介紹 專題介紹、追問

國立台灣大學 -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口試題型

英文時事摘要題 個人經歷題 策略問題 成績

國立政治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資管組 

口試題型

英文自我介紹 英文朗讀翻譯 中文MIS時事題 中文研究計畫題與生涯規劃題

【最新研究所優惠活動】

報考研究所系所錄取率

學校系所

推甄錄取率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乙組

12.12%

國立清華大學

服務科學 /科技組

13.04%

國立台灣大學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12.41%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資管組 

12.31%

為什麼要考資訊類研究所?怎麼準備才能輕鬆上榜?

因為我是外系跨考(企管系),所以對於資管很多基礎知識都並不具備,自己在學校接觸到的又只偏向資料分析,當時對於資料結構、資料庫毫無概念,所以我想要藉由補習來學習資管所的專業科目。

面對跨領域考研究所,大碩有方法!

 

報考系所研究所考試入學考科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乙組

英文

經濟學

考科課程試聽

 

清大服科所

口面試50%

書審資料審查50%

書審資料口面試課程諮詢

 

台科大資訊管理系碩士班乙組

口面試60%

書審資料審查40%

書審資料口面試課程諮詢

 

政大資管所資管組

筆試50%

書審20%

口試30%

英文

計算機概論

管理資訊系統

書審

面試

考科課程試聽

 

其實我當初選擇大碩並沒有思考太多,純粹是聽完補習班講座後,和班導留了聯繫方式,請他跟我說要如何準備資管所,聽聞中山資管上一屆許多都是來大碩,上榜率也都很高,網路上查過資訊方面的研究所推薦也都指向大碩,因此就對大碩產生信心,做數據分析的我很相信數字的說服力。

 

成績:

很重要,一定要搞好,至少你看到這篇心得以後,之前再爛現在也要補救,不然就果斷放棄推甄去拼考試。

私立大學1%都有可能被刷掉了,推甄很重校系名稱,再來才是系班排,很多人以為跟大學繁星一樣,只要1%都有機會,其實不然,因為研究所不是必要的學歷,不像大學會為了彌補城鄉資源差距而採用繁星推薦。

只拼考試的同學也不用太難過,因為兩邊同時準備真的很累,有可能一不注意就兩邊沒搞好,推甄沒上的同學後來還是要去拼考試,但他們已經落後你們很大一截(九月十月準備推甄的資料和北上面試等等,很花時間),而且我當時推甄資料送出後真的已經沒什麼動力讀書了,感覺都被書審給耗光精力體力,不過如果可以盡早準備就不會這麼趕,也可以有心力準備研所考試多一次上榜機會!

準備一次研究所考試,上榜機會倍增法

 

經歷:

要夠豐富才能有底氣,趁著大三還能多賺一點經歷的時候多參加比賽、做專案,即便要一邊補習或當交換學生會很辛苦也要做。因為能推甄的同學成績一定都不差,我認識的都是班上前五名,因此成績只是必要的門檻,書審的關鍵在於經歷豐富,而我認為面試的重點則是英語能力

 

書審:

暑假就要開始整理自己大學四年的經歷,並用量化的方式去陳述,可以拿給張逸(張崑)老師批改,他會用業界的眼光(老師自己有個公司)告訴你應該怎麼包裝自己;而生涯規劃、學習計畫依照丁祺(江佩穎)老師的進度(要報名一般生複試及暑期輔導)來即可;想要報考政大資管的同學,研究計畫真的非常重要,外系的同學一定要提早開始想,因為你可能四年來都沒有做過資管方面的研究,如果等丁祺授課就有點來不及或太趕了。

大碩課程免費諮詢

 

面試:

1. 一定要報名丁祺老師任一場模擬面試,如果能模擬你第一志願的校系當然最好,如果搶不上,也要選其他的去試試看,在台下看會覺得自己可以表現得比台上的人好,然而實際上台後就能體會台上同學的辛苦和壓力XD

2. 搞好英文,多找人練習口說,保持語感,面試當天以從容的心與教授對答,基本上就穩了。

 

其實大家的專業關卡表現差距應該不會被拉太大,因此英文反而成為很明顯的指標,你去團體面試時會發現,同一批人的專業關回答好壞程度其實都差不多,但有人會英文有人不會,當然就選會英文的。

最新研究所考情

雖然我沒有撐到最後,還是用推甄上了第二志願(想當初我還想說即使推上了,也還是要拼拼看考台大資管)但我從以前就不是考長考的料,並且評估了一下(參考以往學長姐的經驗,台大重資管背景,外系即使考上了,上的機會還是不一定、題庫班的作業與讀書會真的很佔時間,而我這學期還有一些重要的硬課)覺得應該將這段時間拿去用在做更多的專案,對我來說比較加分。

 

不管如何,大碩對於我在研究所的幫助上真的很大,當時就想過,即使不用考試的也要來補習就是因為希望彌補外系與本科生的差距,在未來念研究所的時候也能夠順利一些。

沒想到的是,除了學科知識的補足,居然在甄試上也能幫助我這麼多,真的很感謝丁祺老師與張逸老師,用業界的眼光幫我評斷我的備審,丁祺老師的模擬面試準備的真的很充足,給予了我極大的信心。

2021成功上榜,大碩春季班課程

 

真的很感謝丁祺老師在各方面的協助,MIS邏輯訓練真的是受用無窮,透過老師的引導,真正了解這四年累積的知識的用法與意義。不僅在學術,生活上也養成迅速抓重點、批判思考,超級感謝。

對我影響最深的是老師的生涯規劃,上第一堂課的時候就跟我們說「老師的生涯規劃是來真的」,面試前我終於懂這句話的意思了。

面試放榜後,我向一些重榜的同學恭喜,並問他們決定去哪間就讀或是選擇哪些指導教授後,居然還是有很多人很消沈的跟我說不知道,而我卻沒有太大的問題或迷茫感,全多虧我有認真按照老師的指導,去發掘自己的人生目標,讓研究所之於我的意義提升到「為了補齊現階段不具備欲從事的職業條件之能力培養」、畢業即就業成為可能。

模擬面試被老師電完以後,在真正面試時也能完全不緊張,輕鬆發揮,也使我面試分數都比書審還高。

 

大家若對推甄面試的題目很感興趣,我有打一篇很詳盡的過程在我的Medium上,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逛逛,裡面也有介紹我的背景與經歷,有問題也可以在底下留言發問,我會盡力回答你XD

arrow
arrow

    大碩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