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錄取五所頂大研究所,跨考生考上三所研究所榜首

英語教學組,外文所,英語教學研究所,考上清大外文,外文所準備,英語教學準備,政大英語

外文所、英語教學

吳o蓁- 研究所考試上榜校所

國立清華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語言認知與教學組

 

國立政治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英語教學組

榜首

國立交通大學  英語教學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乙組

榜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英語學系  英語教學組

榜首

 

因為我自己是非本科系的學生,幾乎沒修過語言學的的課程,一開始很擔心會跟不上進度。不過高寧老師的教學方式非常風趣,會舉很多好笑、生活化的例子幫助大家記憶。而且她相當注重語言學整體的脈絡,她不會一直趕進度,反而會常常停下來帶我們整理重點,這讓我日後閱讀文本時變得容易很多。另外,她讓我明白到語言學對於語言學習的重要性,很多時候,透過觀察語言中的規則,很多時候文法或單字是不需要死背的;我也期許自己能將所學的語言學知識應用到日後的英語教學上頭。

跨考生免擔心,大碩補習班有方法

 

國內有提供英教所課程的補習班所剩不多,經過試聽後覺得TKB的雲端影片是品質最好的,而且大碩的老師也是過去學長姐相當推薦的一位老師,於是當初便決定要補大碩。此外,TKB數位學堂在全台各大城市幾乎都有電腦教室,即使放假回家也能利用家附近的教室上課,不用擔心耽誤到課程進度。

立即諮詢研究所課程

 

*英語教學書籍推薦與準備

1. Principles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紫本)

2. Teaching by principles (橘本)

3.Techniques and principles in language teaching (小藍本)

4. Language teaching in the context

 

1.一直被視為英語教學界的聖經,也是大碩老師上課的主要教材,它的內容聚焦在語言習得與教學理論上頭,但可能是因為太過聚焦,導致內容太過瑣碎,再加上作者的寫作方式比較跳,因此當我生吞活剝讀完後,卻沒有吸收進去的感覺。

比起1.,我覺得2.是比較合適的入門書,如果把1.想成是一顆樹,包含了非常詳盡的語言習得理論,那2就是森林的感覺。它從頭到尾包括了各大教學法、語言習得理論(也是紫本的主要內容)、教案設計、課堂活動與學習評量等等,可以幫助讀者架構英語教學的脈絡。

 

至於3.則是用清楚淺顯的方式介紹了從古至今的各大教學法,非常建議可以在準備初期就先讀這本,快速的瀏覽後,通常就能對語言教學的歷史有基本的認識,進而讀2.的時候會輕鬆許多。

 

4.是之前學長姊相當推薦的一本書,裏頭蒐羅許多研究結果,可以讓你對一些理論有更多的了解。 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很多具體的教學教材,尤其是聽說讀寫的部分,我其實很後悔沒有早點開始讀這本,因為我發現近年來的考題都考得越來越活,所以若能在考試時多舉些具體例子會加分很多,我認為可以少花點時間在1.,而把多的時間撥到4.的閱讀上頭。

 

我也相當建議在考試準備的初期就先瀏覽一遍考古題,全部都看不懂絕對是正常的(XD),但這可以幫助你過濾出重要考點,日後在閱讀文本時就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在無關緊要的細節上面。

 2020研究所最新考情

 

*語言學書籍推薦與準備

1.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2. Language Files

 

雖然列了這兩本出來,但我自己因為時間不太夠,所以只有將1.讀過兩遍,1.是相當好的語言學入門教材,作者會用非常輕鬆有趣的口吻說明理論,而且還有很多漫畫可以幫助理解。不過缺點就是有些較複雜的理論它會寫得太簡略,這時候建議可以參考2.的內容。據說2.是1.的作者Fromkin的教學助理們根據1.的脈絡所整理的補充內容,相對起來會清楚很多。建議可以將1.後面所附的Glossary割下來背,因為語概還滿常考名詞解釋的,不過不用真的要一字不漏背起來,能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立即試聽研究所課程

 

研究所面試(複試)遇到的問題

幾乎每間學校的面試都會要求簡短自介,建議內容可以包含:教育背景->教學經驗->報考動機->研究方向等等。以上的幾個點我覺得都是教授在面試時會希望可以得到的資訊,面試問題幾乎都圍繞在這幾個面向上,即便你自己不提到,教授也有可能自己提問。此外,舉例也很重要,每個提到的點最好都要有相對應的例子佐證,比較容易說服教授。例如在面試中,當我提到想要將批判思考與英語教學做結合時,教授們立刻追問我想要怎麼做,這時事先準備好的例子就相當重要。

清大的面試比較特殊的是,在面試開始前十分鐘,它會要求你讀一篇研究摘要,內容不長,包含研究問題、研究方法與結論,在面試的一開始,教授會

要你分享自己對這個研究的看法。(我自己是講得滿差的…)

 

喔對了,很多學校都會問一個經典的問題:英教所那麼多間,為甚麼你要選擇我們? 我覺得最好的解法就是去理解每個學校的特色,像政大有很多外文資源、交大英教專攻ESP等等,並思考這些特色和你想研究的領域有甚麼樣的關聯,進而說服教授說你就是他們想要的人!

 

我的考研究所心境

身為非本科系的學生,加上要讀的書分量龐雜,整整半年的準備期間時常陷入焦慮,無時無刻擔心自己會念不完(但心裡又好想放鬆),甚至到考試的前一週都還處在書沒有讀完、考古題沒有做完的狀態。但我事後發現,其實大家的狀況都差不多,只要你能比別人多堅持一點、多讀一些的話,就能佔有優勢。不過也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人生花了很多時間在念書,但幾乎都是死讀書,很少將所學應用到現實狀況中;我希望自己不會因為考上研究所而停止學習,而是利用接下來的兩三年,好好思考該如何將文本上所學應用到英語教學的現場。

 

arrow
arrow

    大碩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